灯火已黄昏

郭蒲only

【郭蒲】盛夏的礼物

精英韬+自由职业蒲

梗源麦琪的礼物


-


sum:我一直觉得遇见蒲熠星这件事本身,对郭文韬来说就很浪漫了


-


A


入夏的时候,蒲熠星趁着品牌日活动在戴森入手了一台无叶风扇——价格并不便宜,在避暑单品这一市场上已然算是轻奢,好在物有所值,用起来确实舒适宜人,基本上零噪音。


取快递的事一向是谁买东西谁负责,但架不住疫情以来小区不让随意进出,自然也不能送货上门,大件小件都堆在一号楼的代收点,每次排队都要排上好一会儿。


郭文韬被捅醒的时候才刚睡着不久,揉着眼睛从床上坐起来就被蒲熠星拖到了菜鸟驿站,大大小小一共搬了四个箱子回来,吃的用的一应俱全,两个人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才全部收拾完。


他和郭文韬原本都有午睡的习惯,炎炎夏日里空调24小时连轴转,连带着加湿器也没有休息时间,尽职尽责在床头柜上冒着汩汩雾气。


添置的电器又占据了主卧所剩不多的一处插座,蒲熠星把风扇位置摆好,打开之后又重新回到客厅,郭文韬正坐在沙发上,手里捏着一张快递包装里减震用的气泡纸。


指尖噼里啪啦的声音听着还挺减压,蒲熠星凑到郭文韬身边坐下,捡起气泡纸垂下的另一头,捞到手里按扁一个,用胳膊肘戳了下郭文韬的腰。


“怎么了?还困着呢?”


“没睡醒。”郭文韬从喉咙里咕哝着挤出三个字,勉强支起的脑袋又在一点一点往下垂。


“要不再去睡会?现在才三点。”


蒲熠星抽出郭文韬手里那张气泡纸,扔进旁边拆开的快递箱,从桌上抽了张湿巾递给对方。


这话说得多少有几分明知故问,蒲熠星这次回家一共待了不到两天,晚上又要留郭文韬独自在家照顾五猫一狗,于情于理,都不免显得作为一众毛孩子另一位家长的蒲某人不够尽职尽责。


郭文韬手里没了东西,一时间有点空落落,瞥了一眼脚边那团正在拱他裤腿的毛绒绒,索性长臂一览把汤汤薅了起来,放在腿上顺毛撸了两把,小猫咪被摸得舒服了,眯着眼睛用圆乎乎的脑袋蹭他,耳尖抖了抖。


“你等下就要走了,我想陪你待会儿。”


郭文韬神色无辜,人也困倦得很,一句话委委屈屈露着疲态,藏了一点显而易见的埋怨。他并非是太过粘人的性格,可是同居以来因着工作一直和蒲熠星聚少离多,对方的工作安排没个规律,忙起来一个月都回不了一趟家,不是人在酒店隔离,就是临时改签航班,总之能够待在家里的时间少得可怜。


这跟之前郭文韬设想的同居生活并不一样,他甚至觉得或许以前见蒲熠星还能更容易一点。


蒲熠星被郭文韬这幅模样逗得莞尔,抿着嘴角扯出一个笑来。


“好啦好啦,我这次就去三天,回来之后再陪你连麦直播行不行,新游戏我已经买好了,你先一个人在家练两天。”


“哦。”


郭文韬恹恹应了一声,又开始揉搓油光水滑的汤汤,赛级宠物猫的性格天生温顺,趴在腿上的模样又十顶十的乖巧,小呼噜打得一阵一阵,听得人愈发昏昏欲睡。


正在跑酷的瓜鸹乐从另一边冲过来,踩着蒲熠星手臂爬上肩膀,最后站在了沙发靠背上。


“妹妹怎么了?嗯?”郭文韬抬手挠了挠小母猫的下巴,嗓音亲切又柔软,“又不舒服啦?”


蒲熠星忍不住又在心里啧了一声,郭文韬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儿奴,一到露露和瓜鸹乐面前就换了一副声音,连撸猫的动作都要更加小心翼翼,不像他这般雨露均沾,平等爱着家里所有小猫咪,无论活泼还是沉稳,黏人还是高冷。


“家里的公猫都不行,她能舒服才怪。”蒲熠星拍了拍小猫翘起来的屁股,思索了一下,“等我这次回来带她去把手术做了吧。”


“比露露那个时候倒是温柔一点啦。”郭文韬顺着蒲熠星的位置拍了拍,“露露当时根本都不让我拍,还总想着咬我。”


像是回忆起什么有趣的事,郭文韬明显提起两分精神,笑眯眯把小女儿抱下来放到了汤汤旁边。


入夏以来家里颇有几分不得安生,思春期的小母猫精力旺盛,脾气凶狠,全然不似刚到家时那样软软糯糯给亲给抱,一个没伺候到位就张牙舞爪挠他衣服,单薄的夏季T恤下摆上被抓破好几道,有次郭文韬穿出去买菜的说实话没注意,脑子一抽对着小贩说出了“新款”两个字。


他现在的“新款”确实挺多——夏装换得勤,领口袖口衣服下摆都有来自小猫咪不同程度的艺术加工,当然这些也不止于一只猫的努力,只能算是养猫人士的固定支出。


奶酪平时相对来说省心一点,除了磨牙棒谁也不爱,冷酷极了。


不过仅限于不放饭的时候。


“露露这么凶啊?”蒲熠星按了按郭文韬因为没睡醒而胡乱翘起来的几根头发,笑得颇有几分幸灾乐祸,“那你先帮它拍拍,我去收拾一下行李。”


郭文韬推开那双揉他头发的手,点点头,看见蒲熠星拿起茶几上的一副耳机进了卧室,然后推开门把卧室里的瓜裟扔了出来。


“你怎么又在我床上睡觉。”蒲熠星用指尖点了点瓜裟的脑袋瓜,然后关上了卧室门。


长毛猫掉毛厉害,没一会儿就在床上蹭了一圈,棉布床单颜色深,浅色落上去格外明显,蒲熠星拉开衣柜抽屉,翻出来一卷新的一次性内裤就往行李箱里扔,按住上层格子的手刚好碰到叠好的衣服,此刻手一松,掉下来一张叠得整整齐齐的购物小票。


他捡起来看了一眼,没戴眼镜的视线略显模糊,只看清楚上面印刷的Tiffany字母和那串价格不菲的数字——那串数字大概能在北京买一平米房子,还是三环附近。


蒲熠星愣了好几秒,开始思考郭文韬最近有没有哪里不对劲,自从决定一起存钱买房以来,他现在连买台贵一点的风扇都要跟郭文韬报备一下,因为这种属于大额开支,是要把购物小票贴进帐本的。


郭文韬一直有记账的习惯,为什么会瞒着他有这么大一笔支出?小票上面的购买日期还是上个月,也就是说至少过去有三个星期,他都没有见到这样东西。


蒲熠星仔细想了一下,两个人的生日都在上半年,下半年几乎没有什么重要纪念意义的日子值得如此隆重,除非郭文韬有其他准备。


不过万一是求婚的话,提前知道就不惊喜了吧。


蒲熠星顿时有点不知所措,要是根本没发现倒是好说,现在发现了再塞回去,总觉得有种窥见秘密后的心虚。


他把小票顺着纹路叠好,放回刚才的位置,又拿了两套衣物塞进箱子,假装无事发生的重新推开卧室门。


郭文韬已经没在沙发上撸猫了,此刻正系着围裙在厨房煮汤面,鸡汤是之前熬好的,只多烫了两颗青菜,听到蒲熠星出来的声音郭文韬又问他加不加煎蛋,被问到的人抿了两下嘴唇,还是说了不用。


蒲熠星这次试镜的机会来之不易,大导演大制作,整个班底都算是业内翘楚,因此公司算是花了点功夫,晚上飞机一落地他就要跟对方的制片人一起吃饭,要不是郭文韬亲自下厨,此刻蒲熠星一口都不准备多吃。


上镜显胖这个道理经纪人隔三差五就要敲打他,作为入行不久的小演员,他自然没有太多话语权,这次算是因为跟主演打包才得了试镜的机会,可是主演不止一个,哪家公司不想着多塞几个人进来。


即便没有选上,也至少能在各位业内人士面前混个脸熟,横竖不算白来一趟。


“这次如果试镜还是不顺利的话。”蒲熠星捧着小半碗面条,一边咀嚼一边说,“我就准备放弃这条路了。”


他的语气很轻松,神态自然,嘴里甚至才刚咽下去一口面,平静得仿佛只是在说今天这碗面的汤很不错。


“不做演员吗?”郭文韬倒是没有很惊讶,只是抽了张纸递给他,“那之后想做什么?”


“想试试做编剧,正好这次也会见投资人,可以了解一下现在的市场风向和投资方向。”


“那也挺好的。”郭文韬点点头,思索道,“所以我还要不要祝你这次试镜顺利?”


“要吧。”蒲熠星眨了下眼睛,笑得三分狡黠七分得意,“要是能进这个组,我就不愁下一部没戏拍了,说不定还能从十八线一跃成为三线。”


“既然如此,那我祝你一切顺利吧。”郭文韬拿起杯子跟他碰了一下,饮尽余下的一口茶水。


“好嘞,谢谢韬总。”蒲熠星举起水杯朝他笑,“回来给你带特产。”


郭文韬对蒲熠星的生活是有几分纵容与默许的。刚认识的那一年他们刚毕业,蒲熠星还是个不折不扣的金融从业者,后来辗转上过几档综艺,辞职做了游戏主播,当过密室测评员,受邀写过栏目策划,甚至还尝试做了演员。


而郭文韬一直留在他们相遇的那家公司,从投行职员做到了投行经理。


表白这件事发生在辞职那天,当事人蒲熠星因为加班赶完最后一个PPT困得眼睛都睁不开,拿着辞职确认表去找负责人签字的时候差点走错办公室,结果半路被郭文韬眼疾手快拦下来,拉进了逼仄的茶水间。


郭文韬问他是不是今天就要走了。


蒲熠星说是啊,办完离职手续就能走了。


郭文韬说那我们加个微信吧,方便我追你。


这个理由听起来好像也蛮合理,蒲熠星当时困得晕晕乎乎,一时也找不到拒绝的理由,于是果断掏出手机扫了二维码。


蒲熠星录节目的行程仿佛被郭文韬掐了点,总是准时把车停到公寓楼下等他,一开始蒲熠星还不好意思,转账给郭文韬也被拒收,对方只接受请吃饭,可是两个人光吃饭也没意思,于是吃完又一起看电影,玩密室,打剧本杀,甚至还会去攀岩和健身。


决定在一起那天他正好因为航班延误被困在机场,家里的三只猫主子粮和水管够,但偏偏瓜蛋一早就打翻了猫咪饮水机,碗里的水放了几天,猫咪俨然已经失去兴趣,此刻距离饮水机打翻已经过去了七八个小时,他本来想找物业帮忙,但两个电话都没打通,小区业主群在深夜也一片寂静,最后还是打给郭文韬,告诉了对方备用钥匙的位置。


那段时间是公司季度会,郭文韬正好睡得晚,接到电话后赶去了蒲熠星所在的小区,替他的猫添了粮换了水,又在微信上问他,你喜欢狗吗?


蒲熠星回了一个问号。


郭文韬说,你要不要看看我的狗,它叫奶酪,超可爱。


蒲熠星看了发过来的照片,觉得确实超级可爱。


于是蒲熠星说,我能跟你一起养它吗?我房子的租约快到期了。


郭文韬说可以,并且决定回家给奶酪开一个新的罐头。


蒲熠星的工作时间极其不规律,但郭文韬的工作时间极其规律,共同生活的结果就是郭文韬调整了他凌乱的生活作息,他改变了郭文韬枯燥的娱乐方式。


为了家里的猫猫狗狗都有足够的活动空间,他们在离市中心更远的地方挑了一处新的大套间,四室两厅,加上公摊足足有180多平,格局敞亮,户型通透,算得上是同等价位中的性价比之王。


“房子果然还是大一点好。”郭文韬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眼神明亮,目光笃定而从容,“等我们以后有自己的房子了,一定要留一间屋子专门放猫爬架。”


“好啊。”蒲熠星放下手里提着的航空箱,看着几只小猫咪在新家的地板上嗅来嗅去,最后露露扬起尾巴蹦上沙发,对着大家喵了一声。


郭文韬俯下身,亲昵的蹭了蹭小猫咪头顶。


“露露真厉害,带弟弟妹妹去玩吧。”


几只猫很快作鸟兽散,开始在偌大的屋里开疆拓土,巡视领地。


B


郭文韬第一次见到蒲熠星,是在公司的迎新会。


他们是同一批进来的新人,虽然不在一个部门,但是总负责人是同一个,所以连述职报告会也都集中在了同一场,大家都在会议室里旁听。


述职的内容大同小异,大致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工作内容,心得体会和未来规划,就连PPT用的都是同一套模板,以至于听到最后几个人时大家明显开始力不从心,连负责审核的人事经理和公司副总裁都摸鱼打开了手机。


蒲熠星就是在这个大家都已经消极怠工的时候走到大屏幕前面的。


略显温软的南方口音在一众北方人里格外特别,郭文韬下意识抬起头去看,才发现是迎新会上那个捧着一杯奶茶躲在角落里装蘑菇的新人。


蒲熠星当时穿了一件红色的连帽卫衣,皮肤白得近乎反光,白色的牛仔裤一尘不染,在西装革履的一群人中十分惹眼,自我介绍结束时甚至还说了一句绵阳话。


郭文韬当时有种很奇异的错觉,这个人好像不属于这里。


事实证明蒲熠星确实不属于这里,因为没过多久郭文韬就在一档综艺里看见了这个人——蒲熠星做了简单的妆发,乍一看似乎与节目格格不入,在一众明星里却有种微妙的和谐。普通话依旧生涩,与在公司时别无二致,挑剔的镜头下整个人依旧白得发光,但也比真人稍显臃肿。


郭文韬看了一些网友的评价,有的中肯,有的偏颇,明明是要借用蒲熠星素人的身份,却偏偏还要用艺人的标准要求他。


不过蒲熠星对此好像没有太过在意,依然尽力维持着工作和副业的平衡,只是加班的时间愈发增长,常喝的奶茶换成了冰美式,固定份量的工作餐也不再全部吃完。


蒲熠星在减肥,郭文韬得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


他不是真的不在乎网络上的言论,只是表现得不那么在乎。


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减肥,委实可以算得上事半功倍,不过一个月的功夫蒲熠星人就瘦了一圈,整个人被裹在宽大的卫衣和牛仔裤里,他又总是背个书包来上班,倒是像极了来实习的大学生。


他们的工作没什么交集,郭文韬也不擅长搭讪,虽说每周晨会的时候大家能在一个会议室里见面,一个月下来也不过是点头之交。


蒲熠星跟公司很多人一样,却又不一样,郭文韬被他身上那股自由的气息吸引,却又深知人与人建立联系还是需要共同语言。


所以当郭文韬得知蒲熠星也养猫的时候,他终于有了一个合适的契机。


于是他问蒲熠星,我听说,你也养猫是吗?


蒲熠星当时正在回一封节目组的工作邮件,抬头看了一眼面前熟悉又陌生的同事后又把目光落回屏幕,嗯了一声。


“那你平时都喂什么猫粮啊?”


“不好说,它什么都吃。”


甚至还拆过我的外卖,啃过我的排骨,咬过我养的一盆绿萝。


蒲熠星在心底默默补充,没有注意到郭文韬在旁边略显僵硬的脸色。


后来郭文韬不止一次拿这件事损他,说我从小到大就没见过你这么不会聊天的人。


蒲熠星笑得眉眼都弯起来,挤出漂亮的弧度,说物质是守恒的,没准儿平行时空里不好聊天的那个是你呢。


偏偏郭文韬还没来得及准备好下一次搭讪,就提前得知了蒲熠星要离职的消息。他哪里还能放过这次机会,直接带着手机把人堵到茶水间,如愿以偿加上了微信。


蒲熠星的微信头像是只猫咪表情包,同系列的蒲熠星存了一整套,主要在聊天的时候用来斗图。


郭文韬没有想过,会是蒲熠星先说在一起这件事,他那天原本在家里处理一份数据,接到电话后去蒲熠星家里帮忙安抚了一下三只猫咪,又给蒲熠星发了奶酪的照片。


他原本只是想哄对方开心,毕竟航班延误被困在机场肯定不太好受。


奶酪是一只很漂亮的马耳济斯犬,每次郭文韬带它出门都会被小区邻居们夸可爱,虽然汤汤也很可爱,但蒲熠星已经有三只猫了,发猫的效果可能没有那么好。


所以他朝那只猫猫头像的联系的人发了一只小狗。


然后他就收到了蒲熠星发来的新消息,我能跟你一起养它吗?我房子的租约快到期了。


郭文韬一度说不好他俩在一起到底是因为猫还是因为狗。


今年开春的时候,原来的投行经理转调去了上海,郭文韬顺理成章被提拔,成为新一任经理,自掏腰包请了整个部门的星巴克。


而上一年年尾那笔不菲的项目奖金,也终于打到了他的银行卡上。


郭文韬其实很少进奢侈品店,他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个物欲极低的人,惯用的理工科思维从来搞不明白为什么加个花里胡哨的logo一样东西就疯狂溢价,也对各类以爱情为名行割韭菜之实的营销嗤之以鼻,可是年会上同事那场求婚来得轰轰烈烈毫无预兆,他作为旁观者也被那枚定制款的戒指吸引,那是一轮镶钻的弯月。


戴在手上确实很漂亮,郭文韬想,蒲熠星应该也会喜欢戒指吧?


他好像是在那一刻突然读懂浪漫的意义——这种石头除了漂亮一无是处,商家赋予一个特殊意义就能炒出惊人的高价,可是他身边这些同事明明各个都是理工科精英,按理来说应该十分了解这种东西的实际价值才对。同事却说这是一种自证,这个自证就是我愿意为这个人去花费一笔并不理智的钱。


这有什么意义,郭文韬问。


同事似乎很能理解他的困惑,笑了笑继续解释说:对于商家来说,他们贩卖的并不是商品,这种东西论保值比不过黄金,转手出掉的难度也很大,毕竟没有人会喜欢二手的定制款,我之所以愿意买下来,是因为我买的就是它的“不值”。


郭文韬思考了一下,说,所以你这属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没错,同事点点头,摸着下巴叹了一句你不觉得冲动消费很浪漫吗?


郭文韬笑着把一个蓝色的文件夹扔给他。


“修完婚假嘴皮子倒是溜了不少,今天晚上出个分析报告给我,做完再下班。”


“啧,你可做个人吧。”同事发出一声悲鸣,转过椅子,把文件了放到自己桌上。


郭文韬盯着屏幕思考了几秒,点开了一家奢侈品官网的定制服务页面。


冲动消费一点也不浪漫,这是郭文韬付完定金后的第一想法,这简直就是他存钱买房路上的绊脚石。


过了几天他收到设计师发来的效果图,郭文韬又觉得贵确实有贵的道理,虽然东西可能不值这个钱,但设计真的很值,那枚满钻的戒指星辰璀璨,熠熠生辉,漂亮得不像凡尘俗物。


直到在店里刷卡取货的时候,他才知道原来实物比图片还要好看,拿在手里光华流转,像是失手接住了一捧银河。


柜员戴着手套替他将东西重新打包好,递过来时郭文韬甚至感到了一丝紧张。这个东西放家里会被发现,放车上又不安全,最后只好先放在了公司的个人办公室里,锁上抽屉前又把小票取了出来,折好放进口袋,准备等礼物送了之后再夹进记账本里。


记账本是公开的,大部分时候是郭文韬在记,蒲熠星偶尔帮忙添上几笔,大额开支会留小票,也算是作为一个购买存根,方便之后报修与维护的时候需要,郭文韬怕把小票怕弄丢,暂时压在了衣柜上层。


C


蒲熠星这趟回来的时候是在下午,阳光盛烈又刺眼,他拉上客厅窗帘,洗完澡后把衣物一股脑扔进洗衣机,然后就捧着一杯柠檬薄荷水坐在沙发上开始看电影,五只猫睡了三只,奶酪正在沙发边上啃磨牙棒,蒲熠星怀里搂着汤汤,空调特意打得很低,柔软蓬松的小动物大约有点冷,隔着家居服蹭他肚子,没一会儿就蹭得他浑身都暖烘烘的。


郭文韬到家已经是七点半,蒲熠星点了外卖,是家附近新开的泰国菜,招牌是咖喱虾和面包鸡。


蒲熠星还很贴心的给郭文韬留了一碗剥好的虾仁,大颗又饱满,沾满了咖喱汁。他准备炫耀未果,郭文韬就已经走到了沙发边上。


这人甚至没有给他起身的机会,就递过来一个蓝色的礼品袋。


“我知道这样不够浪漫,可是我想趁着你还没有告诉我这次试镜结果之前把这个送给你。”


郭文韬说得很慢,却又很清晰,像是每个字都在舌尖辗转过千百遍。


蒲熠星在对方的注视下缓缓打开那个天鹅绒戒指盒,又小心翼翼看了一眼站在面前的郭文韬。


“韬韬?”如果是求婚的话,应该会单膝跪地吧,“你是在求婚吗?”


“不是,我不是在跟你求婚,虽然我很想通过某种方式把你留在我身边,但我更希望你是自愿留在我身边的,阿蒲,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从前我以为我永远都不会买这种华而不实的东西,我也以为我们不需要额外附赠的浪漫,因为我一直觉得遇见蒲熠星这件事本身,对郭文韬来说就很浪漫了。”


蒲熠星觉得自己脸上的温度正在以十分离谱的速度失控,明明空调的温度还很低才对。他飞速整理了一下思绪,把戒指盒盖上放进家居服的的口袋里,以免被猫崽子们当成玩具。


“不是求婚吗?”蒲熠星有些诧异的看着郭文韬,“可是我都准备好了诶。”


“什么意思?”这下轮到郭文韬愣在原地。


蒲熠星弯腰捞过旁边的文件包,拉开拉链,翻出一份手写的意定监护的协议书,把东西递到郭文韬面前。


“我们是没有办法领证,但办个意定监护还是没问题的,本质上跟结婚也差不多,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们就抽空把手续办了。”


“等一下……你为什么会突然想办这个?”郭文韬有些困惑地看着他,“我以为你不喜欢这个。”


“就……”蒲熠星无语,他总不能说那天看到郭文韬的购物小票后头脑发热吧,“你先看看吧,条款都是从网上找的,你看看还有没有要加的,加好之后我再弄个电子版。”


郭文韬咬了两下嘴唇,望向蒲熠星目光里透出一丝不可置信的惊喜。


“阿蒲,你是想跟我结婚吗?”


蒲熠星不知道怎么解释,好像郭文韬这么说也没什么问题,他本来就是因为郭文韬要求婚才准备这个的,结果现在跟他预想的不太一样。


不过结果倒也不算太糟。


郭文韬以为他不想结婚,他以为郭文韬想结婚。所以他们两个一个只准备了戒指,一个只草拟了协议书。


可是加到一起,恰好凑成了一场完整的求婚。


莫名其妙又离谱至极,构筑出一种荒诞的浪漫。


“所以,你是想跟我求婚吗?”蒲熠星话锋一转,把问题重新抛了回去。


郭文韬低头露出一个笑,抓着他的手臂单膝落地,在膝盖点地的瞬间,另一只手已经把家居服口袋里的戒指盒拿了出来。


“蒲熠星。”


郭文韬小心翼翼将盒子打开,刚酝酿好情绪准备开口,就被飞驰而过的猫咪撞到了地上。


“……”


“?!”


沉默只持续了三秒,两个人就迅速趴到了地上。


“我有个问题。”郭文韬艰难地趴在地毯上,一手拿着手电筒照向沙发底,一手拿着扫把棍去够那枚亮晶晶的戒指:“我现在算是求婚成功了吧?”


蒲熠星在旁边手忙脚乱防着试图钻进沙发底下的猫:“算算算,你赶紧捞。”


怎么不算呢。


不但算,还是标准的欧亨利式结局。


“郭文韬。”


“嗯?”


“其实我去杭州之前就看到那张小票了。”


“……”


“所以准确来说,我三天前就准备好答应你的求婚了。”


“我说真的,如果不是在够戒指,我现在很想亲你一下。”


蒲熠星轻笑一声,盘腿坐到地毯上,俯身啄了一下郭文韬脸颊。




fin




评论(38)

热度(2266)

  1. 共1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