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已黄昏

郭蒲only

【郭蒲】非典型吃醋

伪现背

搞点俗套的吃醋冷战文学

 

-

 

sum:他终于抱住了他的猫。

 

-

 

00

 

蒲熠星回绵阳那天,正好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

 

航班延误的时间不长,抵达时刚过晚上七点,他才上车没多久天色就开始发暗,夕阳的余晖陡然劈碎云层,雨水噼里啪啦从天幕砸落,道路两旁的灯就一盏接一盏渐次亮起,照亮了模糊的夜色。

 

四川毗邻重庆,也是座不折不扣的山城,下起雨时云深雾绕,万物轮廓都不再清晰,天地一片朦胧,像是一张失焦的旧照。

 

雨越下越大,半座城市很快都被浸泡在水里,湿淋淋的空气贴着衣物往皮肤钻,他从长沙过来,一身夏装单薄轻便,抵御不了低温,遮挡不了水汽,没一会儿就连打几个喷嚏,他一边拉口罩,一边立刻跟司机解释自己真的有二十四小时核酸,还掏出手机准备递给对方看。

 

司机是本地人,见他一口绵阳话说得地道,也稍微卸下两分警惕,转动旋钮把空调温度打高了一点,还贴心的问了一句现在还冷不冷。

 

“不冷不冷,师傅你小心开车。”

 

蒲熠星摇了摇头,手里捏着手机,屏幕随着触碰亮了好几次,微信上还是没有弹出任何新消息。

 

冷战一点也不酷,并且很幼稚,他很想这么跟郭文韬说,但鉴于冷战是他先开始的……

 

那么我必不可能先开口!

 

蒲熠星愤愤不平,在心底给郭文韬狠狠记下一笔,末了又打开手机看了一眼两人的对话框,上一次聊天记录结束在三天前,郭文韬跟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朋友从绍兴给我带了两瓶花雕,晚上可以做东坡肉。

 

01

 

蒲熠星觉得郭文韬这股无名火来得实在有几分不讲道理。

 

《超脑少年团》播出两期后,蒲熠星遭遇了一轮不小的舆论风波,他自己原本不太在意,倒是节目里认识的几个弟弟颇为不平,丁若虚还特意打电话过来问他有没有受影响,蒲熠星当时嘴里正在啃一小块西瓜,咽下去之后才慢悠悠的说道:

 

“放心放心,你蒲哥我心理素质好得很,这才哪到哪。”

 

“也对,反正才播了两期,后面他们就知道蒲队你有多厉害了。”

 

新认识的弟弟实在热情得很,不在台上了都不忘一口一个蒲队,叫得蒲熠星都有点儿脸红。于是他默默抽过一张纸巾擦了擦嘴。

 

“对了小丁,你还在南京吗?”

 

“在啊,我觉得南京还挺好玩的,打算多待几天再走,你推荐的那家馆子也不错,好吃的。”

 

“那肯定,我上学的时候经常去那儿改善伙食。”蒲熠星有些得意,又挖起一勺西瓜塞进嘴里,“其实鼓楼那边有家酸奶冰淇淋特别好吃,可惜录节目的时候太忙了,不然我肯定带你们去一趟。”

 

他说得轻松,想起些在南大读书时的旧事,又给丁若虚推荐了几个可以去打卡的地方,其中还包括了南大后门的一家书店。

 

直到结束通话,蒲熠星才发现郭文韬正站在沙发边上看着他。

 

“怎么了?”蒲熠星伸手去拉他,“发什么呆?”

 

“又是丁若虚?”

 

“什么叫又,说得好像他经常给我打电话。”

 

“不是昨天晚上才打过。”

 

蒲熠星虽然完全不能理解这算是吃的哪门子醋,但多少也能品出郭文韬略微沉下的语气中带着点儿显而易见的不开心,于是主动拽着对方手臂往自己身旁拉,扯着郭文韬坐下来。

 

“干嘛呀干嘛呀,昨天晚上明明是因为工作,你现在怎么这么小气哦?”

 

“我过敏了。”

 

“啊?”蒲熠星一愣,下意识就要去掀他衣服,结果被郭文韬直接抬手扣住手腕。

 

“别看了,不严重,我已经涂过药了,就是身上还是痒,这两天我先去客房睡吧。”

 

“什么啊,怎么还要分房睡了?这么严重吗?”

 

蒲熠星又想去掀衣服,奈何手被郭文韬攥着,半分挣脱不开,他原本想借点巧劲,又想起对方过敏了,身体大概也不舒服,就干脆停下动作,用脑袋蹭了下郭文韬肩膀。

 

“怎么了呀?”

 

郭文韬在亲昵的触碰中松开手,又替他揉了两下被捏红的手腕。

 

“说过多少遍了,吃冰西瓜的时候不要喝雪碧。”

 

“你自己都过敏了,还好意思说我。”蒲熠星诧异地看着郭文韬,“你哪里不开心你就说嘛,就因为小丁给我打电话吗?”

 

“不许吃了。”郭文韬避开他的提问,直接把没吃完的半个西瓜套起来准备带走。

 

“可是这个还没吃完……”蒲熠星义正严词地阻拦。

 

“我会吃完的。”

 

“……”蒲熠星沉默了几秒,缓缓开口,“郭文韬,你能不能成熟一点?”

 

郭文韬眼底闪过一丝惊讶,随后很轻地扯了一下嘴角,露出一个似笑非笑的表情。

 

“哦,现在嫌我不够成熟了。”

 

一般来说,郭文韬是个很讲道理的人,所以当他突然开始不讲道理的时候,就会非常难以沟通,蒲熠星对此深有体会。

 

“明明是你不愿意好好说话。”蒲熠星盯着那双深不见底的眼睛,还是很轻的叹了一口气,“算了,我们先冷静一下吧。”

 

“好。”

 

郭文韬在说完这个字后就拎走了他吃剩下的半边西瓜。并且在蒲熠星的注视下拿了一套床品迅速收拾好了客卧。

 

不仅如此,郭文韬当晚拎汤入住客卧时,还顺走了喜欢在卧室门口挠墙的傻儿子裟裟。

 

蒲熠星对此倒是并不生气,毕竟以瓜裟的智商根本分不清他和郭文韬,顶多把郭文韬当成了亲爹代餐,所以才往人家怀里扑。

 

猫多自然有猫多的好处,虽然有时免不了半夜失眠听取喵声一片,可是郭文韬睡到次卧后蒲熠星倒也没觉得有什么不习惯,独自一个人抱着瓜蛋睡了两晚。

 

只剩一个人的房间好像格外空旷些。

 

他们两天都没怎么说话,第三天蒲熠星要去长沙录一个节目,所以特意起了个大早赶飞机,临出门前郭文韬趿拉着拖鞋从次卧出来,顶着一头乱蓬蓬的头发问他周几回来。

 

蒲熠星对男朋友的主动搭话不可避免觉得很受用,心情颇好地轻轻扬了扬下巴。

 

“录完节目我准备回趟绵阳,可能要晚几天才能回来。”蒲熠星说到这句时还故意掂了掂行李箱,就差把“你再不道歉可就没机会了”这几个字写在脸上。

 

“好。”睡眼惺忪的人却只是揉了揉眼睛,轻声嘱咐道,“那你路上小心,注意安全。”

 

“你没有什么其他要说的吗?”蒲熠星歪了下头,带着一点不可置信的犹疑确认道。

 

“……你带伞了吗?可能会下雨。”郭文韬有意顾左右而言他。

 

“天气预报说长沙今天39度。”蒲熠星毫不留情戳破他临时编织的谎言,拖过那只大号的拉杆箱往门口走,“行吧,你在家照顾好猫,我先走了。”

 

“……嗯,好。”

 

蒲熠星耳边传来的,是一声很轻微的回应。

 

很微妙的,他和郭文韬向来懂得点到即止,从不会真的吵起来。

 

蒲熠星在很小的时候就领教过邻居夫妻吵架的威力,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吵得火花四溅,还伴随着叮铃哐啷的各种声音,与灶台上烧开的水壶共谱一段夏夜协奏曲。

 

隔着一堵墙的蒲熠星在自己房间里听得真切,他在蝉鸣的间奏里咬着半截水蜜桃味的碎冰冰,一边写作业一边想,以后他一定不要过这种生活。

 

他肯定会找一个安静体贴,情绪稳定,最好还能跟他一起打游戏的恋人。

 

这几个条件郭文韬基本都能满足,唯一的遗憾大概就是游戏水平有点不太行,郭文韬其人,学霸光环开得满,颜值分数起点高,还懂一点绘画和音乐,只可惜操作游戏的天赋实在稍显不足。

 

但这些都不重要。

 

蒲熠星想,他本来也不是因为择偶标准跟郭文韬在一起的。

 

是郭文韬改变了他的择偶标准。

 

02

 

突如其来的暴雨没有给蒲熠星这个返乡人留半分情面,尤其是在没有带伞的情况下。

 

小区有门禁,外来车辆禁止入内,蒲熠星只能在门口下了车,拉着行李箱到家时衣服早都淋了个半透,头发还在滴水。

 

“我回来了。”

 

拉开门的一瞬间,妈妈就毫不留情瞪了他一眼。

 

“你没有伞就不会在门口保安亭给我打个电话吗?赶紧进来洗澡,快点,先把鞋换了呀。”

 

蒲妈妈一边催促一边转身去拿沙发上那块叠好的浴巾。

 

“不是,我……”

 

蒲熠星还没来得及开口多说一句,头上就被亲妈扔了一块准备好的浴巾,他试图抵抗,才刚掀开一个角就被人连消带打赶进了浴室。

 

“我还没拿衣服!”蒲熠星小声抗议。

 

“我去给你拿。”

 

“我箱子里就有。”

 

“知道了,你快点把衣服脱了去洗澡。”

 

行李箱外层是防水的,蒲妈妈直接拿一块布擦去了多余水分,放平箱子打开拉链,翻出一套睡衣和几条单独封装的一次性内裤。以及压在行李箱最下面的一把折叠伞。

 

蒲熠星擦着头发从浴室出来时以为可以收获一些父爱,结果却受到了亲爹的冷嘲热讽:

 

“你有伞还不打?我看你是讨打。”

 

亲妈在一边补充:“把你懒得哟,有伞都懒得打。”

 

蒲熠星闻言愣了两秒,又很快反应过来。

 

“什么伞?我有伞还能不打吗?我又不是傻……”

 

话还没说完,他顺着父母的视线看到了自己打开的行李箱,和上面那把被翻出来的折叠伞。

 

“好吧,我是傻子。”蒲熠星吐了口气,走过去把行李箱合上,“我先去铺一下床。”

 

“去吧,东西都给你放床上了。”

 

“好的。”

 

拎着箱子推开房门,蒲熠星摸了下口袋,想起来手机还在浴室,于是转身准备出去拿,门口却传来两下敲门声。

 

“请进。”

 

蒲妈妈探头看了一眼他的房间,把手里的东西递了过去,反手合上了卧室的门。

 

“喏,你的手机。”

 

“好的,谢谢妈。”

 

蒲熠星松了口气,接过手机看了一眼屏幕还不死心,又一次点开了没有任何红点的绿色软件。

 

“怎么突然回来啦?”

 

蒲妈妈接过蒲熠星打开的床单,替他按住一边。

 

“想你们了呗,我还不能回家啦?”蒲熠星撇撇嘴,撒娇道,“我都好久没吃牛油火锅了。”

 

“火锅哪里不能吃呀,你最近工作这么忙,跑回来肯定有事。”

 

“好吧,就知道你能看出来。”

 

难得看到自家儿子一脸无奈的神色,蒲妈妈很轻的笑了一声。

 

“我是你妈,我还能不了解你?之前回家哪次不是马上跟文韬打电话,今天一点怎么都不着急?”

 

“……”

 

“哦,吵架了回娘家是吧?”

 

“妈——”,蒲熠星无语,“有你这么说自己儿子的吗?”

 

“发生什么事情了?”

 

“明明就是他自己乱吃醋,我只不过是跟之前录节目认识的朋友打了个电话。”蒲熠星指尖敲着床沿,皱着眉追加了一条,“他还抢我西瓜。”

 

蒲妈妈噗嗤一下笑出了声。

 

“哦,还有呢?”

 

“没有了。”

 

蒲熠星思考问题的时候脸颊会有一点鼓起来,蒲妈妈伸手戳了一下,于是就看到自己儿子瞬间泄了气,像只委屈的小皮球。

 

“……他好像总是没有安全感。”蒲熠星拿出手机比划了一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感情其实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你是想知道你们哪里出了问题?”

 

“也不是,我大概知道问题在哪里,但是我不知道怎么让他觉得舒服一些,因为我并不想改变自己的工作节奏和交友方式。”

 

“所以其实你知道他需要的是什么?”

 

“我一直都知道,但是这样并不能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我从踏上一站到底舞台时候就想过,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还是愿意站在舞台上的。”

 

“他不希望你一直留在这里吗?”蒲妈妈的声音很温柔。

 

“倒也没有,他之前就跟我说过他不会一直留在节目上的,他现在只是在攒钱,以后还是会去创业,所以他对我会留在娱乐圈这件事很没有安全感。”蒲熠星试着抿了一下嘴唇,“所以他总是会有一些突然的小情绪,我其实也能理解,可是我又会觉得很累。”

 

“那会想要放弃吗?”

 

蒲熠星低头思考了一会儿,认真的摇了摇头。

 

“不想。”

 

“小蒲。”蒲妈妈摸了摸自家儿子细软的发丝,沾了一手蕴湿的水汽,“妈妈还想问你一个问题。”

 

“嗯?”

 

“你回来是因为需要妈妈的答案吗?”

 

“不是。”

 

“是在等文韬的答案?”

 

“是。”

 

“那不就是回娘家。”

 

“……妈,你就一定要损我这一句是吧。”

 

蒲妈妈朝他摇了摇头。

 

“你从小到大主意都正,也没什么事需要我跟你爸爸操心,文韬算是唯一一个例外,从你决定要跟他在一起开始,我就在想这件事对你来说到底好还是不好。”

 

“那你有答案了吗?”

 

“谈恋爱也是人生很重要的体验,你能找到喜欢的人,妈妈很为你开心。剩下的是你自己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只要不涉及道德底线,我们都不会干涉。”

 

“我明白了。”

 

03

 

蒲熠星睡了很沉的一觉,醒来已经是第二天早上十点,他撑着床边想要坐起来,却意外摸到一截冰凉的手臂。

 

“卧槽……什么东西?!”

 

他本能往后一缩,下一秒就看到床边站起来一个人。

 

是郭文韬。

 

“吓死我了。”蒲熠星坐在床上,轻轻拍了拍胸口,“你怎么会来这里啊,家里的猫怎么办?”

 

“我给它们留了水和粮还有猫砂,你跟我回去好不好,我一个人搞不定它们。”

 

郭文韬一开口就直接切入主题,仍旧是在家时惯用的语气,调子轻轻软软,无端像是撒娇。

 

“你什么时候来的?今天早上吗?”

 

“嗯,我刚到没多久。”

 

“我爸妈呢?”

 

“叔叔阿姨出去买菜了。”

 

“……”

 

“阿蒲,我有话要跟你说。”

 

“那你说……”

 

“我其实是个很怕热的人,小时候一到夏天就觉得日子特别长,所以我根本没有想过我这种人还有一天会喜欢上夏天,还会抱着猫睡觉。”

 

“嗯?”

 

“我是说真的猫。”郭文韬伸出手捏了一下他的脸颊,“你去录节目那几天,我一直是抱着汤汤睡的。”

 

“所以你带汤汤去客卧是为了当抱枕?”

 

“是。”郭文韬握住他的手,“可是蒲熠星,我是从跟你一起录密室逃脱才开始喜欢夏天的。”

 

“……你想说什么?”

 

“所以我就是会嫉妒,因为这个夏天你好像又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了解你,你从来都不会跟一个不重要的人分享自己的生活,你只对喜欢的朋友才会这样,我就忍不住会想,我曾经也只是你喜欢的一个朋友。”

 

“你在想什么哦,你已经转正很久了。”

 

“我知道。”

 

郭文韬从来都不是一个很纠结的人,因为他想要的好像总都能得到。

 

唯独蒲熠星是个意外。

 

是个猝不及防闯进他生命轨迹里的意外。

 

暑期伊始,蒲熠星就接到了江苏卫视《超脑少年团》节目组的邀约。他本就是在南京读的大学,又从《一站到底》走进大众视野,对这座城市感情难免要亲厚一些,加上节目组发来的项目书也很有诚意,他打开那份PDF仔细浏览了一遍,策划和内容都是他喜欢的形式,而且与其他工作在时间上也没有明显冲突,于是直接答应了下来,还在网上签好了合同跟保密协议书。

 

节目播出那天是周五,蒲熠星拉着郭文韬一起在客厅看节目,还絮絮叨叨说起录制时的一些小插曲,郭文韬一边听一边点头,时不时把手上的半包薯片和一块饼干递过去,问他要不要吃。

 

蒲熠星最近的减肥计划总算是告一段落,但高热量食品肯定还是少吃为好,所以拒绝的次数明显比接受的次数要高。

 

播到一半的时候,蒲熠星用手在自己头顶上方比了一下,说,“小丁看起来是不是比我高这么多,其实站我面前的时候也没有高多少。”

 

丁若虚这个名字,郭文韬曾经听王易木提起过,只知道他是香港中文大学的高材生。

 

凑巧的是,蒲熠星似乎也很欣赏他。

 

他审视一般看着屏幕里戴眼镜的男生,又看了一眼坐在旁边的蒲熠星,撕开一盒无糖酸奶递了过去。

 

“喝吗?无糖的。”

 

“哦,好。”

 

大约是他当时表现出的冷淡太过明显,后来蒲熠星没有再拉着郭文韬一起看这档节目。

 

04

 

蒲熠星看着郭文韬,懵懂的神色里缓缓染上一丝轻松的笑意。

 

他才刚睡醒,思绪尚且有点儿不灵光,被这么帅的一张脸盯着,难免有几分心神不宁。

 

尤其是眼前这个人还在试图跟他说一些好听的话。

 

一直以来郭文韬都是个不善言辞的人,理科生的思维方式让他可以用直白的文字准确的表达出自己的意思,却不懂得用浪漫的词藻修饰自己的爱意与私心。

 

但无论什么时候,真诚永远是绝佳的必杀技。

 

“阿蒲,蒲熠星。”郭文韬的声音很轻,每个字都像是能砸进他心里,“我什么都知道,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好像只要碰到跟你有关的事,我就没有办法做到绝对的客观和冷静,我甚至没有办法等到明天再来见你,就买了凌晨的机票。”

 

“郭文韬。”

 

“嗯?”

 

“你知不知道,冷战真的很幼稚。”

 

“对不起。”郭文韬默默垂下眼眸。

 

“我的意思是,我也很幼稚。”

 

蒲熠星指尖勾住对方衣摆,把郭文韬的距离拉近一点,伸手抱住了对方的腰。

 

被拦腰抱住的一瞬间,郭文韬抬手回拥住了蒲熠星。他像是卸下所有力气,任由失眠的疲惫感碾过四肢百骸。

 

“阿蒲。”

 

搭乘凌晨的航班确实对他这个强直患者极端不友好,郭文韬想。

 

“我能在这儿睡会儿吗?我已经几天都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了。”他眼眶红红,嗓音也温软,看来起委屈得像是要哭。

 

蒲熠星哪里受得了这个,顿时点头如捣蒜,直到对方脱掉鞋袜挤进被窝把自己搂进怀里才意识到有哪里不对劲。

 

“一定要抱着睡吗?”

 

“嗯。”

 

郭文韬心满意足闭上眼,用鼻尖蹭了蹭蒲熠星侧颈。

 

他终于抱住了他的猫。

 

 

 

-fin-

 

 

 

 

 

评论(44)

热度(8006)

  1. 共48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