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已黄昏

郭蒲only

【郭蒲】我愿意

梗源《去有风的地方》

金融韬X演员蒲


sum:风吹起的时候,万里无云


-


01


蒲熠星是被电话铃声惊醒的,一接通就收到了齐思钧中气十足的问候。


“阿蒲,充电器你收到了吗?”

“啊?到了吗?”蒲熠星揉着眼睛从床上坐起来,思考了一下,“没有吧。”

“这边显示是昨晚签收的,但我没看到你的消息,所以打电话问一下。”

“嗯?哪里签收的呀?”

“叫什么来着,哦,梨花小卖部。”

“……梨花小卖部。”蒲熠星睡眼惺忪地抓了两下头发,“嗯,我知道了,那应该就是放村口了,我等会去拿。”

“那行,对了,你在那边玩得怎么样啊。”

“挺好的,远离城市喧嚣,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蒲熠星拿过床头柜子上的瓷杯,里面还剩下小半杯水。

“那我先去上班了,你再睡会吧。”

“嗯,快去吧。”


挂断电话后齐思钧抿了一口咖啡,腕表上的时间是6:45,道路两旁的橘黄色的灯光尚未熄灭,出租车平稳行驶在灰蒙蒙的天幕之下。


他本来不想这么早打给蒲熠星的,可是今天的活动录制从上午就要开始彩排,他作为主持人必须全程在场,又怕对方中途联系不上自己,所以才提前电话确认了一下东西是否收到。


郭文韬出事之后,蒲熠星没有再接新的工作,连新剧宣传的直播连麦都只参加了两场,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在镜头里。


蒲熠星在娱乐圈算不得很有名气,走红的契机颇有几分阴差阳错的意味,原本是替公司一位同事参演了某部小成本古偶,奈何炮灰反派人设不错——敌国遗孤,以太医身份蛰伏宫中多年,杀死丞相后又以断笛为刃,生生在帝王脸上削下一道血痕。


最后镜头定格在一袭白衣浑身染血的那一幕。


他靠着这个镜头小小出圈了一把,公司也开始稍微注意到他。


奈何娱乐圈这种地方更新换代速度极快,摸爬滚打几年下来资源只能算是尚可,靠着片酬和商务代言在这块花团锦簇的地方偏安一隅,但每次拿到手时也免不得一番腥风血雨,资本要流量,商家要热度,发些博眼球的话题正炒反炒某种程度上也无可厚非,他在这套规则下生活,自然要遵守这里的规矩。


所以当蒲熠星提出要请三个月假的时候,经纪人第一反应是压低了音量。


“三个月的假?你疯了还是我疯了?”

“我没疯。”蒲熠星音色沙哑地开口,“我想去趟云南。”


经纪人大概猜到他去云南的原因,一边回复手机上的工作一边斟酌了一下语气。


“这次可是S+的大制作,你知道公司费了多大劲才把你塞进去吗?结果你戏都不试?”

“我知道……可是我再不去就没时间了。”蒲熠星嘴角垂着,沙哑的嗓音中还有一丝哽咽,“哥,你帮帮我吧。”

“算了,想去就去吧。”经纪人在手机上敲上最后一行字,长叹口气,“你把假条填好,公司那边我去沟通。”


一番折腾下来,蒲熠星总算是得了允假的批准,跟经纪人通话结束后还给对方发了一个红包以示感谢,对话框上的“正在输入中”停留了好一会儿,最后发过来一句玩得开心。


蒲熠星回了一个好。


回完之后他立刻在软件上订了机票,又收拾好了这次的行李,临走前还带上了郭文韬的相机包。


之前郭文韬教过他怎么用,可是他一直没什么机会实践,拿到手里拍了两天,照片没拍几张,电量倒是耗光了,打开包里也找不到充电器,在村里转了一圈无果后,只好打电话求助还在北京的齐思钧。


下班才看到消息的人只好打车去了蒲熠星家里,按照对方发来的随机密码打开家门,在一片狼藉的卧室中翻出来充电器和备用电池一起寄了过去。


起身的时候他踢到了一个易拉罐,齐思钧看了一眼,是蒲熠星一直很嫌弃的,味道很苦的青岛九度。


地上有一个散落的抱枕,几件衣服,还有两块已经脱水的橘子皮,屋内的一切都被厚重的隔音窗帘包裹着,只剩下壁灯散发着暖色的光。


地毯上一块塌陷的痕迹,应该有人在那个位置坐了很久。


02


蒲熠星之前来过一次洱海,不过当时忙着取景和拍摄,以至于直到离开时都没怎么好好逛过一次,照片也只是零星拍了几张,还是因为郭文韬要看,他才趁着那半天休息时间偷溜出去玩了一圈,在古城吃了半份乳饼后觉得腻,又在路边的小店点了一杯菊花普洱。


茶是很纯正的普洱茶,泡茶用了井水,熟普洱橙黄浓厚,浓郁的茶香中透着苦味,蒲熠星皱着眉喝了好几口,抿嘴时才尝到一丝回甘。


郭文韬这人好像天生就喜欢吃苦,咖啡喜欢美式,啤酒偏爱淡色,就连茶都衷情普洱,喜欢的饮料里简直没有一样符合蒲熠星的口味。


认识蒲熠星之前,郭文韬一直是个很怕麻烦的人,可是跟蒲熠星在一起之后,他开始往冰箱里屯一些罐装的拿铁和不涩口的黑啤,并且表示焦糖奶茶我就能做,花什么冤枉钱。


蒲熠星大为震撼,看着平日里西装革履的金融男友穿着睡衣系上围裙在厨房里用小奶锅炒焦糖煮茶叶倒牛奶,最后捧出来一大杯香气扑鼻的奶茶。


成色看着一般,但味道确实不错。


被惊艳到味蕾的蒲熠星叼着吸管打开冰箱,最后被郭文韬出手阻拦,才停止了拿冰块的动作。


“肠胃不好就消停点,别老想着喝冰的。”郭文韬挑眉。

“可是不加冰它就没有灵魂。”蒲熠星据理力争。

“加了冰你就没有灵魂了,前两天是谁在床上打滚说以后一定忌口。”郭文韬拿出杀手锏,“再不松手我就打电话给阿姨了。”

“好啦好啦。”蒲熠星吸了一大口奶茶,鼓着腮帮子咽了下去,不满地嘟囔道,“真不知道我妈怎么这么信你。”

“那你可能是遗传吧。”


蒲熠星被噎了一句,转过头时发现郭文韬嘴角抿着,眉眼微弯,笑得很好看。


笑得很好看的郭先生顺势合上冰箱门,把他拉到沙发上坐下。


“等我今年年假出来,我们去趟云南吧。”

“到时候看吧,公司谈了个新的合作项目,下半年可能要进组。”蒲熠星咬着奶茶里的马蹄爆珠,说出的话含混不清。


那个时候他总觉得还有很长时间,旅行这种事理所当然要为他的演员梦想让步。


可抿进嘴里的普洱茶还是苦,像卧室里喝完的啤酒,又像冰箱里的最后一罐黑咖。


是一些和郭文韬有关的味道。


03


换上充好的电池后,蒲熠星背上相机出了门。


民宿的房门用的还是铜锁,只有钥匙才能打开,房东在钥匙上串了一根彩绳,他不想放口袋,索性直接跟相机一起挂在了脖子上。


旅游淡季的古城行人稀少,路边出摊的小贩也不多,捧着相机走在路上还能看到采风的小画家支着板子在写生,头顶的贝雷帽上还有未洗净的颜料。


洱海一望无际,有种苍凉而磅礴的美,海天一色中夹杂着远处的山脉,落在画纸上就晕染开大片深浅不一的蓝。


他举起相机,站在小画家身后,将那副画和洱海一起收进了画框里。


小画家循着声音回头,脸上闪过一丝讶异。


“抱歉,我只是觉得这幅画很好看。”蒲熠星推了下眼镜,把手机的相机递了过去,“如果你介意的话我马上删掉,不好意思。”


小画家看完屏幕的预览图,抬头朝他露出一个笑。


“没关系的,是我挡到你了吗?你可以先拍。”

“你能帮我拍一张吗?”

“可以啊。”

“谢谢,你按这里就行。”

“好。”


小画家放下手里的调色盘,又将笔插回笔筒,又拿一块湿布把手擦了擦,才伸手接过蒲熠星递来的相机。


郭文韬很喜欢给他拍照,蒲熠星对此颇有种家里养了个狗仔的感觉。


不过从出片率来看,质量应该还是比狗仔要高很多。


郭文韬调试相机的时候总会顺手拍几张,拍他喂猫,拍他看剧本,甚至拍他在阳台的懒人沙发上抱着猫咪晒太阳,光线和色调都暖融融的,虚焦的背景下能看清蒲熠星肌肤的纹理,有时甚至能看清手臂上血管的脉络。


打印出来的照片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被郭文韬装订在相册里拿给蒲母,算是作为汇报近期蒲熠星在家有没有好好吃饭睡觉的佐证。


蒲熠星有时候也会挑几张出来发微博,用来度过演员进组后的枯水期。


郭文韬这个人,自拍蛮直男,拍他倒是很好看。


粉丝在评论区团建:什么男友视角,给我再来十八张。


04


半夜流鼻血醒来的时候,蒲熠星第一反应是中午的人参汽锅鸡果然还是太补了,好在南方气候潮湿,土壤湿润,呼吸起来倒也不是很疼。


蒲熠星边擦边仰头,又把染了血迹的枕巾扔到水盆里泡着,缓过来之后又开始翻行李箱,最后果然在夹层里翻出来一瓶洗衣液,拧开倒了一点进去。


郭文韬有轻度洁癖,出差时的贴身衣物都要用消毒液泡过,所以每次出门时都会在行李箱里带一瓶专用的洗衣液。


洗衣液的味道很好闻,是一股很淡的柠檬香。


蒲熠星找了个衣架,把枕巾晾在屋子里,打开手机看宠物店发来的照片。


汤汤最近被寄养在小区的宠物店,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会发照片过来,十多斤的小猫肉嘟嘟一只,皮毛柔软蓬松,睡觉的时候会把自己团成一个圆球。


蒲熠星觉得,郭文韬对猫是有几分溺爱在身上的。


大号的猫爬架说买就买,小玩具也带回来一堆,猫条和罐头要定期换口味,多蹭几下脑袋就会忍不住奖励一小块冻干。


可是汤汤又确实很乖,不乱叫也不乱咬,每次被撸肚皮还会发出呼噜声。


那几天晚上他整夜失眠,坐在床边不肯睡觉,汤汤就探头探脑地从门口钻进来,小心翼翼蜷缩在蒲熠星怀里,毛绒绒一坨,贴着大腿根和小腹,蹭得一片温软。


蒲熠星问它你不会不会想爸爸,汤汤就在怀里喵了一声。


蒲熠星说真的吗,汤汤用脑袋拱了拱他,喵了两声。


他把猫抱起来,将脸埋进猫咪浓密的软毛里。


眼泪滚下来的时候汤汤挣扎了几下,最后还是乖乖窝在了他的怀里。


小猫或许读不懂伤心和难过,却还是用最笨拙的陪伴在安慰他。


木质地板上的猫毛许久没有清理,蒲熠星轻轻抚摸着小猫的脊背。


“爸爸不会回来了。”


05


三个月后,蒲熠星结束假期回到公司,低调进组了一个新剧。


客串的戏份不多,半个月不到就杀了青,他拍完合照后没有跟经纪人一起离开,自己背着一个双肩包打车去了墓地。 


前一天下了大雨,山上泥土松软,空气里有草木潮湿的味道。


他把包里的东西掏出来,有旅拍的几张照片,一盒普洱茶叶,几包鲜花饼,还有一只陶艺的小碗,形状不太好看,上面涂了些皱皱巴巴的花纹。


蒲熠星撕开一包乳饼,放了一块在碗里,另一块直接塞进嘴里。


“碗是我自己做的,是不是有点丑,你凑合用吧,下次我看能不能烧个好看点的。其实我是做了两只的,另一只好看点,不过给汤汤用了。”


不出意外的话,今天原本应该是他们的婚礼日期。


蒲熠星低头摩挲着指节上的订婚戒指,细长指节上有一道很浅的划痕。


“我好像瘦了一点,最近这个戒指总是套不住。”


素圈订婚戒指尺寸略大,平日里就总是随着手臂动作的上下滑动,此刻堪堪挂在指节处,稍微一甩就能掉下来。


“你是不是不想跟我结婚了?”


问完他又勾出一抹笑,反手用指节扣了扣墓碑。


黑白照片上的男人年轻俊朗,嘴角扬着浅浅的弧度。


蒲熠星凑近了一点。


“那可不行。”


蒲熠星又开始翻背包,从里面拿出一个戒指盒。


“之前订的戒指我收到了,是不是还想给我一个惊喜?结果你猜怎么着。”他说道这里停顿了一下,自顾自继续道,“结果人家打电话过来说联系不上你,让我过去付一下尾款,顺路把货取了。”


“你可真行,备用联系人居然填我的手机号。”


他把那张洱海拍的照片在墓碑前晃了晃,口吻里带着一点炫耀。


“洱海漂亮吧。”


“我住的民宿里有只大橘猫,可肥了,你别看它胖啊,身体特别灵活,我总拍不到,你不是说这台相机可以开高速摄影模式吗,能不能教教我。”


蒲熠星取下手里的素圈,将那枚镶钻的结婚戒指缓缓套进无名指。


“郭文韬,你愿意吗?”


“……”


“我愿意。”


-fin-


一点废话:

原本是作为笑春风活动的BE联文,现在依然是。

月初一直没时间,码了个大纲之后就没有后续,本来准备月中发,结果动笔时赶上生日那两天,于是又删删改改,最后只留下这么多。

我不是个合格的文手,这句话我说过很多次,我交流欲望很低,情绪过分稳定,太过理智,只写喜欢的东西,创作能力很差,只会写一点很俗套的小故事,比起各种脑洞大开又极富创造力的设定,我永远不思进取,也不思悔改。

所以我这样的人能被一些人喜欢,本身就挺幸运了。

我嗑CP收获到的是一种综合全面的感受,是我汲取快乐和幸福感的一种渠道,这些东西不是无限量供应的免费续杯,相反,每次的收获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次。

我知晓这个CP腥风血雨,见过美帝与帝美水火不容,明白这个圈子里有诸多不愉快,也知道每个粉群的构成都是SB与正常人的集合体,但我从不反对拿着一部分SB的行为指责一个群体,因为我觉得粉圈确实是要为同担买单的,这是一种无法避免的常态,不管你是否愿意,也不管这件事是否合理。

正常人如果没有约束和限制SB的共识,那正常人就活该一起担责。

那么如果正常人有约束和限制SB的举动,但是收效甚微,是不是就不该苛责正常人了呢?毕竟正常人又不是SB的父母。

可是没办法,正常人就是要被迫承担更多的责任。

希望大家无论是当CP粉也好,转唯也好,永远都能收获更多正面的情绪价值。


评论(23)

热度(1357)

  1.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